close

2012.7.21早上9:33, 我們的寶貝女兒Kristen誕生了!



*這篇從在做月子就開始寫,結果產後的生活真的忙到快瘋了
根本沒那麼多閒功夫把它寫完....
直到baby現在三個月了才終於懂得如何運用空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呼~

從生產到現在,我想我最懷念的就是在李木生生產的五天四夜
生產過程不痛之外,恢復快,環境好,吃的也好
因為有這麼美好的生產經驗,讓我會想多生幾個
不過養小孩真的很累,所以暫時目標兩個就好...

 



因為小baby臍帶繞頸兩圈,加上頭圍有點大的關係
跟家人商量後決定剖腹,於是原本已經做好一堆自然產的功課
又要趕緊惡補關於剖腹產的資訊
這一研究後發現,李木生這邊的開刀技術是相當出名的
他們三位醫師都是會做"腹膜外剖腹產"手術
這種手術是開刀時避開妳的腹膜, 因為不切到腹膜所以不太會有沾黏的問題
術後不必等排氣,八小時後就可以進食,
而且沒切到腹膜因此術後也比較沒那麼痛(這我已親身體驗,是真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

https://sites.google.com/site/ honorvip1/Home/yi-xue-xin-zhi/ fu-mo-wai-pou-fu-sheng-chan

不過我沒有要提倡剖腹產,如果一切順利的話自然產是最不傷身體的
只是若有任何萬一的話,我個人是蠻建議先找好會做腹膜外剖腹手術的醫生
至少少切一層腹膜就比較沒那麼傷,也沒那麼痛喔!

7/20 待產夜

8:00pm以前要去診所報到辦理住院手續
很幸運我被安排住進很舒適的單人房,不必跟其他產婦共用一間
在李木生這裡可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呀!
因為他們的單人房不多且又是不能預訂的,只能說我們真的太lucky了!





7/21 8:00am
前一晚凌晨護士會幫妳測胎心音、抽血驗尿、剃毛浣腸等
因為已在網路上做好功課,所以完全沒有緊張的感覺
而且前一晚也睡超好的~
直到早上8:00, 護士叫我去上洗手間後就要跟她一起進手術室準備開刀
因為是剖腹,所以老公是不能進去的( 老公應該很慶幸可以逃過一劫)
進分娩室,護士跟我說我的手術台隔壁有位孕婦正在自然產, 快生了
但因只隔著一塊布簾所以待會兒叫我不要害怕...
ㄟ....這麼一說誰會不害怕呀.....緊接著就換我了咧!
雖然說剖腹不像自然產那麼激烈(整個過程根本在昏睡呀....)
但還是會有種待宰羔羊的感覺....
 
很多人都說手術室很冷...Mmm...真的有一點...
不過護士有給我蓋個棉被,所以不至於像別人說的會冷到發抖
可是當聽到旁邊的孕婦一直喊著好痛, 護士不斷要她用力時,
我整個人就開始緊張起來, 好險我們中間有隔著一條布簾, 不然我有可能還沒開始打麻醉就昏過去了....
Anyway, 隔壁媽咪把baby生出來的最後20分鐘衝刺時間我可是在一旁全程參與到...XD
而且也不小心被我瞄到"新鮮出爐"的小女娃,真的是好精彩呀....
不過當下真的覺得自然產的媽咪好偉大,在一旁的我也忍不住感動掉淚...


在這同時,護士開始幫我插點滴的管子
再來就是打背後的麻醉針了...
上網做過功課,很多人都說李木生的麻醉醫師超厲害
他是從台大請來的麻醉師,技術相當好
聽說打那一針感覺像被蚊子叮到這樣而已
所以我也沒有很害怕說,我倒是比較害怕打完之後的副作用
結果證明...真的不痛耶!!! 麻醉師的技術真的很好,而且他人非常溫柔
要做每一步驟前都會先跟妳說
讓妳不會有任何緊張的感覺

麻醉針打下去之後,下半身就開始有點麻麻的
這時護士來幫忙插尿管,可能因為有麻醉的關係
所以也不會覺得很痛,就只有一兩秒刺刺的感覺而已...
接下來我最擔心的反而是上麻醉後的副作用
因為上次小產手術時有很不舒服的麻醉副作用(呼吸困難和全身發癢)
不過麻醉師說兩種手術所用的麻藥和上藥的部位不同所以不必太擔心
果然....除了身體會不自覺的抖動之外,並沒有其他的不適~Thank God~

過不到五分鐘後,吳醫師出現了,還有另一位不知名的助手醫師也一同出現
雖然不像網路上說的會搭配李木生本人或林育弘醫師 (可能龍年真的太忙了吧...)
但有吳醫師在其實我就很放心了~
醫生跟我哈拉幾句之後,接著麻醉師就在我耳邊說: "我現在要幫妳上讓妳睡覺的藥在點滴裡囉!"
是的....雖然剖腹都是下半身麻醉而已
但在李木生這裡因為怕孕婦在生產過程太緊張,他們會幫妳上一劑會讓妳昏過去的藥
所以整個剖腹過程我是完全昏過去,並沒有第一眼看見我女兒
感覺就像是睡了一覺後,寶寶自己繃了出來
一點真實感都沒有,也沒有辛苦把寶寶"生"出來的感覺...
原本我有問醫生說是否可以"清醒"的看見寶寶從肚子裡出來
他說可以呀....  那麼就不幫妳上會睡覺的藥,只是到時候不要太緊張...
可是後來聽人家說剖腹過程雖然不痛,但會有肚皮被人扯來扯去的噁心感
於是想說算了....就讓我昏過去吧~XD
雖然沒辦法見證感動的一刻,但這種無痛生產方式會讓我對將來生第二個時不會感到恐懼



就這樣...........寶寶在媽咪睡得正香甜時, 被醫生叔叔請出來了.....



剛出生的小孩臉部真的好浮腫喔! XDDDDD
老公和家人紛紛在拍照,之後再被護士小姐帶回去洗香香
包一包後看起來順眼一些....XD






手術結束後不知過了多久,我開始有點恢復意識
開始聽到很多對話的聲音,也感覺到有人在搬動我,用棉花沾水在我的嘴巴
但我眼皮好重,完全沒辦法張開眼睛,不過我卻一直在說話
一直問我老公和家人寶寶多重,可不可愛等等之類的
他們都制止我叫我別說話,不然我會吐
可是我就像是喝醉酒一樣,不斷重複一樣的問題
整個人呈現一種非常"歡"的狀態....XD
大概過了一小時左右我才完全清醒
然後又開始在害怕術後會不會有什麼頭痛嘔吐之類的副作用
但感謝主,都沒有耶!
早上9點多開的刀,下午2點後我就恢復精神了
親友來探訪我都可以有說有笑,還能玩自拍



產後的Day 1真的是讓我超開心的,因為完全沒有讓我覺得可怕的經歷
不過大家都說剖腹痛是痛後面,通常Day 2要下床的時候就是最"痛苦"的開始
Day 1還有麻醉藥在撐場所以不會有什麼太大感覺....
到了Day 2, 一早護士就逼我一定要尿三次以上才能再上麻醉
說實話,下床走去廁所的過程真的很high.....
有種子宮突然被人拉扯的感覺,每走一步都覺得好吃力
這應該是整個生產過程最痛的時候吧~
不過這種痛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對我而言)
除了第一次下床,接著再下床時就沒那麼痛了
Day 2的早上11:00我就走去玻璃窗那邊看寶寶了
晚上時也可以自己走去哺乳室親餵她
真的比我想像中還要早恢復
不知是不是體質也有關係,但我相信吳醫師的開刀功力也是讓我這麼快就恢復的重要原因
不過我觀察到不只是我而已,在李木生那裡開刀的媽媽好像第二天都可以自己走去哺乳室餵奶
看起來都恢復得不錯,所以難怪大家就算嫌貴也願意在這邊生


接著Day 2~Day 4都是一直在吃東西和不斷的見客,過得還蠻開心的
而在李木生的最後一晚(Day 4),護士安排了爸爸幫寶寶洗澡的衛教課程
我覺得這課程真的超棒的! 讓爸爸們能體會一下洗軟趴趴嬰兒的刺激
而且Kristen第一次的洗香香是獻給了爸爸(故意忽略護士也有幫忙洗...XD)
感覺特別有意義....因為....
之後都是媽媽在洗....




阿尼老爸其實洗得還不錯.....但已成絕響了.....




Kristen一出生就看起來比其他嬰兒還"紅",她紅了將近快一個多月才開始慢慢變白的
那時候我家可愛的婆婆還懷疑我是不是懷孕時吃太多辣椒之類的,所以她會這麼紅XDDDD




那時洗澡還蠻淡定的,不過回到家後將近一個多月,她每次洗澡都必哭
感覺是個很不愛洗澡的小傢伙,不喜歡別人脫她衣服
但在她滿兩個月後卻突然變得很愛洗澡,現在三個月了,洗澡還會笑呢!





住了四晚後,接著我就到附近的"協和"做月子
這小朋友當時才一個禮拜大,表情就相當豐富.....




感謝主,在第一個禮拜快結束時,我的母奶量就已經可以一次擠180-200cc了
後來在Kristen滿月後,最高那次是一次330cc
現在目前回到平均220左右,雖然不算是奶媽級的,但夠我餵飽我家女兒了~
我覺得除了體質外,也有靠一些方法幫助才有現在豐沛的奶量....
等有空再來分享我的母奶之路吧.....





最後不得不分享一下李木生的月子餐~
他們家的月子餐是我目前吃到最好吃的
每樣菜都不油膩,但卻很夠味
協和的月子餐雖然量很多很澎湃,但還是比不上李木生的精緻美味
後來回到家後有訂"好婆婆"的月子餐,厚....更不用說了....我吃了一個禮拜後就決定不再訂了
很油又感覺有點不太衛生....(跟我當初試吃的感覺差很多....)


以下這個是他們的早餐,他們的稀飯都好好吃喔!





然後午餐晚餐還有藥膳也一樣超好吃的!!!!















真的是很懷念在李木生那五天四夜吃飽睡好的日子呀~~~
若還有下一胎,我一定還是會選在這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yuan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