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23  

Kristen不知不覺快七個月了... 這六個多月的育兒過程真的是又甜蜜又辛苦 雖然在懷孕的時候已經做了很多功課,也跟老公決定好要用"百歲"和"從零歲開始"的方法來訓練寶寶 但實際操作時還是會遇到許多困難,趁我現在還記得, 立刻把我成功及失敗的訓練寶寶經驗陸續紀錄下來,免得生下一胎時忘記 也順便給有需要的爸媽們做個參考~

今天先來個"餵母奶篇"---[上班族媽媽適用] 成功餵寶寶"全母乳"至六個月以上之重點:

 

1.第一個月辛苦一點,遵守每4、5小時擠or親餵奶,即便寶寶已經可以睡過夜或有人幫忙照顧,但媽咪半夜最好還是要擠一次奶,或不超過6小時為原則。*聽過一些媽媽朋友因為剛開始太累,做月子時就忍不住一睡睡到天亮,七八個小時沒擠奶導致奶漲到變石頭奶或得乳腺炎,痛到不行,所以我做月子時很勤勞,固定每4-5小時就會擠奶or親餵,凌晨擠奶很累很辛苦,可是我整個哺乳過程確實沒痛到也很順利,而且前一兩個月母乳分泌旺盛,很好衝奶量,若間隔太久才擠一次奶的話,母奶量很容易越來越少,所以我會建議至少等寶寶滿月後再慢慢拉長擠奶時間,千萬不要在做月子時就想要偷懶!滿月後再循序漸進拉長夜晚擠奶時間,像我自己的做法是在睡前把奶排空,隔天一早第一件事就是叫醒寶寶親餵or擠奶...

*以下是滿月前的擠奶schedule: 一天5次,除了夜晚最後的擠奶至隔天那次是間隔6小時,其餘都約間隔5小時。

6:30/ 11:30/ 16:30/ 21:30/ 24:30 

*二到四個月時,因為要工作的關係,擠奶時間慢慢拉長為6~8小時擠一次,次數減為一天四次

7:00/13:30/21:00/24:00

下班回家後快9點了,我會先擠奶,而為了想一覺到天亮,所以睡前我還會再擠一次...雖然只間隔三小時,但ㄋㄟㄋㄟ工廠還是很配合的平均擠出200多cc的奶出來~可說是相當客製化的工廠呀XD~~~

*五個月後,媽媽越來越懶,擠奶次數減為一天三次,擠奶間隔最多10小時因此奶量慢慢減少中...

8:30/13:30/23:30

不過Kristen從四個月已經開始接觸副食品,所以奶量也從原本每餐200cc減為160-180cc,然後變一天吃四餐,因此我也不需要囤太多奶給她,因為真的喝不完,而且我不是母奶控,沒有想要餵母奶餵到一歲或以上,寶寶滿六個月後我就覺得差不多了,加上冰箱已經擠滿母乳冰棒,所以不需要這麼頻繁的擠奶...

*六個月後的現在,Kristen的副食品已經可以吃到200ml以上了,慢慢的食物泥變主食,奶變副食,所以媽媽準備慢慢退奶,變成一天只擠兩次奶...

9:00/21:00

剛好各間隔12小時,一剛開始拖12小時才擠奶時胸部會蠻漲的,而且身體還會不知覺的小發抖,跟第一個月漲奶時感覺一樣,不過一兩天後身體就會習慣了 所以說只要有定時擠奶親餵,基本上奶水就不會斷...不過一開始奶量就很多的媽咪也不要太囂張,因為奶量最猛的高峰期約在前四個月,之後會因著擠奶時間拉長奶水會慢慢變少,而奶量少的媽咪只要多親餵,親餵完後再用機器把奶排空,這樣身邊就會慢慢製造更多的奶~ 但若妳希望奶量達到供需平衡就好,那也不必每次都要排空,可是像我之前要出外旅行一兩天,這時在冰箱的庫存就可以派上用場。

 

2.找按摩師幫忙通乳腺:

之前聽說按摩乳房的過程都超痛的,所以懷孕時沒有想過要找這種服務。不過貼心的"李木生診所"居然有請一位護理師專門幫媽媽們在生產完的當天做乳房按摩,而且過程居然不會痛!護理師說不要等到乳房已經漲痛才去按就不會痛,然後保持心情放鬆奶水就會來報到~所以雖然我是剖腹產,但我手術完當天晚上就已經可以擠出黃金初乳給Kristen喝了,隔天下午我也可以下床親自去餵她。想想真的是很感謝那位護理師呢!另外我也很感謝我在做月子時幫我做全身按摩的按摩師,因為在做月子的前兩週,我的乳房很容易一漲就長硬塊,而且感覺右邊乳房有堵塞導致出現大小奶,寶寶也比較不愛喝右邊的,於是在月子中心請按摩師幫忙按摩放鬆之外,還請她幫我疏通乳腺...而很神奇的是,可以通乳腺的穴道原來在背部,而不是直接壓乳房,乳房部份直接熱敷或輕輕按摩就好.... 那天下午按完之後,當晚我的奶量整個暴衝,右邊乳房奶水變多了,硬塊也變少了,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乳腺堵塞之苦~ 所以說按摩多少是有幫助的

 

3.請買一台好用的擠奶器

IMG_4828

 

吸力強的擠奶器可以讓母奶排空,而且對我而言比親餵還能衝奶量,可說是追奶的好幫手!個人推薦貝瑞克的電動吸乳器,我是用第六代,好用便宜吸力強,雖然它的第八代是雙邊而且又輕巧,可是我比較推薦單邊的吸乳器,因為擠奶的時候其實是要一邊吸,另一隻手要幫忙按摩乳房才會吸得乾淨,我試過雙邊的,雖然快可是乳汁沒辦法完全排空,一定還是要按摩才行。 而另一個推薦的是Avent手動吸乳器,它也是排空乳汁的好幫手!在我產後三個月裡我可是天天都在用它,帶出門也超方便~ 只不過是自己手動的,所以在第三個月時我因為長期使用它而導致手指關節酸痛,於是才去買貝瑞克,但出國旅遊時帶Avent的真的非常方便!

 

4. 多喝湯湯水水,找出自己的發奶食物 有些人說做月子期間不要喝水,要喝只能喝米酒水,不然肚子會消不掉....呃....對我來說是個無稽之談。餵母奶的媽媽基本上都超容易渴的呀!尤其做月子期間,身體狂脫水和餵母奶都會讓我忍不住一直想喝溫開水,但我的肚子在產後三個月左右就完全消下去了....基本上我覺得想在產後快速瘦身的方法就是勤餵母奶,奶水多瘦得越快,而想要奶水多的前題就是要多喝湯湯水水,所以水是肯定可以也一定要喝的!至於坊間所說的發奶聖品,個人覺得要看體質,不一定全部都有用。像我自己是吃了蕃茄類的食品(像意大利肉醬麵)和喝奶茶之後奶水會變很多,但黑麥汁就還好。

   IMG_6193

以上4點是讓我哺乳過程一路順暢的關鍵,餵母奶好處多多,媽媽瘦的快(從懷孕後期65kg瘦回49kg我只花了1個半月),寶寶的免疫力也比較好~ 但若是因某些因素沒辦法餵母奶,喝配方奶也一樣可以頭好壯壯,重點還是爸爸媽媽百分之百的愛和照顧呀!

  

602464_10151336398332704_172552640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yuan1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